交互浅解

Ghostzhang 发表于

“好久没有更新blog了”发现每次一写日志,都少不了这一句。交互设计现在也成了一个热门词,到哪都总能听到交互这交互那的,当然工作上也少不了接触到交互。每每跟臭鱼聊到交互,总会提到“以目标为导向”的交互设计——以用户的目标为设计的主导,任务越少越好。貌似是怎么说的。

有个例子:“比如有一个人想从A地到B地去,古时候是要几个任务要做:

  1. 带上枪
  2. 拿上足够的钱
  3. 租一辆马车

而现在如果也是要从A地到B地去,所要做的任务就不一样了:

  1. 不能带枪
  2. 拿少量现金
  3. 定机票

虽然是完全不同的任务,但目标是一样的:从A地到B地。如果有个人帮你把这些任务提前给你安排了,那会不会更爽呢?当然!交互所要做的就是帮你把这些任务给你安排好,让你更快的到达目地地。”

听起来好像没错,但仔细想想,你会发现任务还是要做,交互所要做的不是帮用户把任务做了,而是让用户更顺利的完成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学交互的同学应该都知道“别让我思考——Krug可用性第一定律”、“……设计者应该尽量做到,当我看一个页面时,它应该是不言而喻,一目了然,自我解释的。我应该能明白它——它是什么意思,怎样用它——而不需要进行额外的思考。……”当然不可能完全做到这种页面,过多的提示只会让用户有被当成“白痴”的感觉。所以整站统一的设计,能让用户更容易形成心理模型,更容易的自我帮助。

自我解释” 在对于提高页面友好度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当用户需要完成一些操作的时候,如链接、按钮等操作。一个不知道结果的操作,对于用户来说,都有一定的“恐惧感”,点了之后会出现什么呢?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关于链接的:大家都知道链接可以打开新窗口,也可以在当前窗口跳转。当一个链接没有说明是否在新窗口打开时,用户对于要不要点这个链接,总会犹豫,因为不知会不会将当前页面的内容覆盖。观察下身边使用电脑的朋友打开网页的习惯(特别是找资料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大部分的人会在链接上点右键,然后选“在新窗口打开…”,也有人会按着Ctrl键直接点链接(在新窗口打开链接),为什么呢?因为不用去担心会不会把当前窗口覆盖(-_-||我就喜欢在新窗口打开,不行啊?……)。

OK,其实只是想说明一点:让用户知道自己在哪、将会去到哪。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