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站点架构的一点想法

Ghostzhang 发表于

不知不觉又一个月过去了,这个月很“盲”,有几件很“大件”的事在脑子里转,可是又不断有“紧急不重要”的事过来,搞得都有点烦躁、郁闷。没什么时间打理blog,也许各位也已习惯我这个更新频率了,我尽量维持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更新一次。

这个月里感触良多,有几次有写下来的冲动,可是时间都用来对付“烦躁”了,多希望自己可以“放手一拼”,不再年轻了啊~~

在准备写一份《站点架构-初级》的PPT(内部资料,不知道能不能发出来),主要是从页面制作的角度介绍如何进行站点规划,一些方法和工具的使用。从《你是一个职业的页面重构工作者吗?》中可以看出,在不同的阶段所要掌握的东西其实是差不多的,只是在深度上有所不同。同样,站点架构是在优化中更深入的一个阶段,它的本质就是“将局部的优化扩大到整站”,思维方式上会有一些改变,要考虑的东西会更多、更细,对“平衡点”的把握要求更高。“优化”这个词现在大家都不陌生,在“链接数和流量”的矛盾中找“平衡”是优化的核心。到了架构的层面,就变成了“可维护性和页面性能”的矛盾,对成本的控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包括维护成本、沟通成本、流量等等。最重要一点,项目特点,只有充分考虑到项目的特点和环境,才能准确的把握好“平衡点”。

现在CSS布局已经成为学习页面制作的同学必学的一门,学习资料也越来越丰富,大部分都是技术类的文章,很多文章都讲怎么实现效果,怎么学习CSS,在思想方面涉及较少,也使得有些同学只关注如何实现效果。CSS的灵活性很高,甚至可以用写程序的思维去写样式,比如模块化、复用等思想,都是借鉴了程序的思维。虽然内容与表现要分离,但CSS和HTML又是不可“分离”的,两者相互影响,同样的效果,可以用不同的HTML结构和不同的CSS写法实现,比如滑动门,有两张图的实现方式,也有三张图的实现方式,有简洁的实现方式,也有高扩展的实现方式(要注意的是,这些方法都不是单单用CSS就可以实现的)。没有最好的方式,只有放到一个实际的项目环境中,选择最接近“平衡点”的方式。期望有更多关于思维方式上的文章出现,不单单只停留在技术实现的层面。

困了,思维不太清晰,就此停笔~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