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细节的影响

Ghostzhang 发表于

过年的时候发生了件事,虽然时间有点久了,但我还是觉得应该讲一下。这次过年假期的最后几天,鱼鱼很不幸扁桃体发炎,发烧了。吃了一天药无效后决定去医院打吊针,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在医院拿了药后准备打针,鱼鱼有点baby肥,血管不太好找,于是最后决定从脚上打进去。

前面两天还算顺利,虽然我不懂打针,但做为一个正常人,护士技术的好坏在心中还是有一些衡量标准的,最好的当然就是“不痛”,至少要做到“不那么痛”才能算合格吧。很幸运前面两天的护士都还算是合格的。第三天的护士是一位比较面生的护士。结果很不幸,在试了几下都没打中血管,鱼鱼实在哭得不行了,最后被换掉,重新找了个有经验的护士过来。

虽然对这名护士不专业的手法很是愤怒,但从她打针过程中的几个细节,引起了我的反思。她让我感到了不安的几个细节:

  1. 在准备固定针头的时候,就不小心把用于固定针头的大胶带给贴到一个药盒上,不能用了,原本以为她会重新去拿一块,结果她就这么算了……原本应该至少准备三条胶带的,结果最后只准备了一条。
  2. 在开始打针的时候,她做了一个我认为很不专业的动作,将针头上的保护套取下来后,随手就放到了床上。对于在医院工作的人来说,对各种有可能引起病毒传播的细节应该是十分关注的,可就是在医院,她做了这么一个动作。
  3. 在将针头插入皮肤后,反复试了几次都没能找到正确的位置,甚至在其中一次还问了一句“怎么没滴”,鱼鱼已经大哭。

想到之前过来面试的一位同学,简历上是写了4年相关工作经验,以我的角度来看,感觉应该是经验比较丰富的,至少我认为应该能称得上是“专业人仕”了。不过很可惜,在提交的面试题中,有些很细节的地方还是没有关注到,比如img标签没加alt、没闭合,甚至标签嵌套错误。类似这些基础问题,是不应该在一个工作了4年的重构人员身上发生的,如果学了这么长的时间,连最基础的东西都还出错,如何能够让领导放心的把东西交到他手上呢?

专业与非专业的差距,更多的时候是体现在对细节的关注度上,其次才是对问题的解决能力。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