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关心用户?

Ghostzhang 发表于

大家都在提用户体验,那么谁真正关心用户的体验呢?产品经理、交互设计、视觉设计、页面重构还是前端开发?

我们都很想当然的认为用户体验就是交互设计师最最关心,最应该关注的,那么交互设计环节当然就是真正关心用户的体验问题了;前端开发环节是把页面的交互实现的环节,当然也是要很关心用户的体验的。

实际工作中是怎样的呢?大部分的团队都是以产品为主导的,而产品经理关注的是用户数、流量、转化率,很多产品经理都只是借着交互设计这样的一个壳,合理化自己的需求,并没有真正为用户着想的心。虽然交互设计师应当是在体验方面最说得上话的,但一般人数都很少,能影响的只是很小一部分重点的项目、而在铺天盖地的需求面前,就显得很无力了,特别当产品经理以KPI为理由的时候,立场不坚定的交互设计师就会妥协了,进而成为产品经理躲避后继环节在交互上异议的“档箭牌”。加上之后的每一环节对用户体验的关注度、认知度基本都是递减的,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写程序的前端开发同学,普遍对逻辑方面比较关注,较偏理性,喜欢简单的、不是0就是1的世界,对于用户体验这种比较感性的问题,他们是关注起来是比较痛苦的。而且等到开发阶段,时间上也不会允许再去争这些嘴皮上的事,除非实现成本过高。

当然,产品经理有KPI压力,也不能简单的说产品经理就不关心用户体验,只是这种需要长期积累才能看到效果的事情,与短期的利益相比就显得不那么迫切了。就像伐木跟种树一样。

交互设计的出现,最大的意义就是让大家都认识到用户体验的重要性,但改善用户体验却不仅仅只有交互设计师就能做好的,于是我在想,交互设计师真正的意义是不是应该像“传教士”一样,“让更多的人理解、关注用户体验”、“让更多的人懂得相关的方法,真正的提高产品的用户体验”,而不只是为某一个产品画画线框图。

于是,页面重构的意义呢?做为改善用户体验的具体实现者之一,在追求 为用户提供使用服务的最佳体验 (关于重构的意义) 的同时,也同样需要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甚至认同我们所采取的方法。

在产品经理普遍只知道“伐木”的今天,我们更需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尽可能多的为用户争取得到更好的体验。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