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奶粉有感

Ghostzhang 发表于 更新于

做为两个小孩的父亲,冲奶粉这件事前前后后做了好几年,可是这有什么好说的呢?不就是加水加奶粉就完了吗?好吧,为此我搜了一下,早就有这类文章和教程了,比如常见的误区:

奶粉冲调的常见误区

1.用沸水冲婴儿奶粉

从日常习惯来看,成人饮用的奶粉、豆浆粉、果汁粉等产品,常用沸水冲调,这样可以加速粉末溶解的速度。因此很多新手爸妈也主观地认为婴儿奶粉也要用沸水冲。甚至还认为高温可以杀菌,保证宝宝的健康安全。 实际上,冲婴儿奶粉一定不能用开水。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 A、维生素 D 以及钙、铁等微量元素,开水的水温很高,会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而那些对热不稳定的维生素也会被破坏,特别是添加了免疫活性物质的奶粉,免疫物质的活性也会被破坏。

2.先加奶粉后加水

是最多见的一种错误冲调方法,按照日常习惯,大多数人都会将粉末状的冲剂倒入杯子或碗中,然后用水冲。但是婴儿奶粉不能这样做,正确的冲调次序应是,量取量的温水,按照冲调比例倒入相应量的奶粉。 每款奶粉的冲调比例都是特定的,如先加奶粉后加水,仍加到原定刻度,奶就加浓了;而先加水后加奶粉,会涨出一些,但浓度合宜。婴儿吃过浓的奶,胃肠消化能力难以负担,肾脏的排泄能力也难以承受。

3.奶粉冲得太浓

每款配方奶粉都会在包装上标注明确的冲调比例,标注形式多是“N 毫升温水加 n 勺奶粉”,而且要用奶粉本身配备的专用奶粉勺。 但很多家长会认为,按标示冲调比例冲的奶粉太稀,宝宝容易饿,就擅自将奶粉冲得很浓。这样的做法最常见的后果是宝宝便秘、上火,严重时会促使幼儿脑部毛细血管破裂,导致出血,最后影响宝宝智力发育。因为奶粉中含有钠离子,需要加足量开水稀释。如果奶粉浓度过高,宝宝饮用后会使血管壁压力增加,最后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出血。

4.用矿泉水冲奶粉

给宝宝冲奶粉的水也有讲究,但有些父母就会太讲究了。他们会选择矿泉水或纯净水去给宝宝冲奶粉,这都是错误的。 矿泉水富含矿物质,磷酸盐、磷酸钙过多,而婴儿肠胃消化功能还不健全,长期用矿泉水冲牛奶会引发婴儿消化不良和便秘。 纯净水失去了普通自来水的矿物元素,而人从水中对钙吸收率可以到 90% 以上,所以也不宜用来冲奶粉。

5.大力搅拌或摇晃奶瓶

通常给宝宝冲奶粉都是直接用奶瓶冲的,在水中加入正确量取的奶粉量后,为使奶粉溶解更加均匀不结团,我们需要稍微进行摇晃助溶。但很多爸爸会很粗鲁的摇晃奶粉,上下左右前后各个方向摇晃,最后使得奶粉产生很多气泡,宝宝喝了之后就会不断的打嗝。 正确摇晃奶瓶的方法是,手握奶瓶中上部,沿同一方向摇晃瓶底,使在水平面上旋转。速度不宜太快,不产生气泡为宜。若产生气泡,应静置至气泡消失才给宝宝饮用。

竟然还有智能冲奶粉机,看看它的广告:

对于刚刚升级宝爸宝妈的人后来说,奶粉喂养估计还真是个难题。冲奶粉一直是一个技术活,不同品牌、不同段数的奶粉,对粉、水比例和冲泡时温度的要求都有差异。知道粉、水配比、温度,每日喂几餐、怎么喂之后要做什么呢?是这样一个 To-do-List:

烧水、冷热水 2:1 混合调温、倒入奶瓶、洗手、打开奶粉罐、舀奶粉、刮平奶勺、在不触碰奶瓶壁的情况下将粉倒入奶瓶、再重复舀奶粉 5 到 6 次(期间你可能会数错勺数或者忘记你数到第几勺了)、摇均匀奶液。这个过程一般会长达则 15min,最短也要 3-4 分钟。

在夜间,这个过程又会变得更加复杂。另外,手动冲奶,浓度和温度的误差都可能对宝宝的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奶液浓度过高,会对宝宝肾脏不好,浓度过低,宝宝会出现营养不良现象;温度过高,会烫到宝宝,破坏奶粉里的营养成分;温度过低,则可能冲不开奶粉。

讲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说原本以为很简单的一个冲奶粉的动作,因为食用的对象是宝宝,所以也就多了很多的注意事项。因此,这个行为保证质量是最主要的目标,在这个基础上如何能更快速的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呢?

第一步,列出当前的问题

水的部分一般都会准备两份,一份热水和一份凉白开,为了保温,我们会使用保温瓶,在冲的时候先进行热水和冷水的混合得到温水,这里的问题是可能会因为小朋友的哭声而导致紧张,造成多次调整比例,影响效率。

还有是奶粉的部分,勺子和奶瓶口的大小差不多,如果奶粉装太满的话很容易会粘到瓶口或撒出来;另外就是可能数着数着会忘。

第二步,分解行为得到关键点,大致涉及的几个点:

    • 用什么水
    • 水温
    • 加多少水
  • 奶粉
    • 下多少奶粉
    • 什么时候下
    • 如何搅拌

第三步,对于关键点明确必须保证的内容:

    • 用什么水:开水和冷开水
    • 水温:75 度左右(开水会破坏奶粉的营养,水温不够又会让奶粉结块而影响吸收,水温太低也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 加多少水:每勺奶粉约 30 毫升水(也可能不是,看奶粉盒上的说明)
  • 奶粉
    • 下多少奶粉:每勺奶粉约 30 毫升水(看说明)
    • 什么时候下:先加水再加奶粉
    • 如何搅拌:注意不要搅出气泡(喝入太多空气容易吐奶,因此喝完奶也要将小朋友抱起来由下往上轻拍背部,帮助多余的空气排出,俗称『打嗝』)

第四步,方法上能否有更优的方案

水的部分,即然保温瓶可以保温,那为什么不能直接装温水呢?这里需要经验的部分就是要看小朋友的喝奶间隔和保温瓶的保温时长。

奶粉的部分,有一个叫『奶粉盒』的东西,一般是为了方便外出的时候可以更快速冲奶粉,可以提前把相应量的奶粉装在『奶粉盒』中(装多少当然得看小朋友能喝多少),用奶粉盒还有个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将奶粉倒入奶瓶的时候要快,不然可能会因为水蒸汽使奶粉沾在瓶口上。

最后摇奶粉,最重要的就是力量的把握,以瓶口为支点画圆,注意不要起气泡。

以上基本可以将整个过程缩短到 3 分钟内,然后就看熟练度了。

—— 思维急转弯分隔线 ——

工作中有蛮多时候会遇到类似的情况,如新接手一个项目,可能会处于一种别人觉得很简单但我就是做不好的状态,除了抓紧时间了解之外,接受自己『不知』也是蛮重要的,当然也需要团队其他成员的鼓励和理解。

如果你是团队 leader,那么你更应该关注组员是否处于这种状态之中,也许他正需要你的帮助。

—— 思维急转弯分隔线 ——

从冲奶粉这件事上,我发现其实事情所谓的『简单』,往往只是自以为的,再小的事想要做好都是需要时间沉淀的,因此我也会经常提醒自己,不要随便说别人的工作容易,尊重别人的工作。

另一方面,通过对过程的优化,是有可能提高效率又保证到质量的。当然可能有人会挑战过程中靠经验的部分太多,对于新手来说其实帮助并不大,我只想说,只有入了门才有谈经验的可能,先实践下我们再来交流。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