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适合重构的理论》——2014年webrebuild年会分享

Ghostzhang 发表于 更新于

从《革命》、《蜕化》、《菩提树下》、《重构人生》、《重构七年》、《泰然》、《蜕变》到本届《初心》,每一年的WebRebuild年会都是一次反思,成长的过程。重构这个岗位一路发展过来,每一年都面临着对未来发展的不断探索和思考。在行业快速发展,人心浮动的今天,回归初心,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

有一种爱叫“分离”,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如果把“重构”当成自己的孩子,那么有什么东西是在分离之后还能继续帮助到“孩子”的呢?技术?HTML5、CSS3 当前很火,但是早几年浏览器根本就不支持,谁又知道它们还能火多久呢?想想当初的 ASP,也就一年的时间就被淘汰了。

在创新思维的 TASK 模型中也可以看到,知识是最不重要的能力(相对于通用技能来说):

创新思维的TASK模型

知识
完成事情所需要的知识、经验等,它受时间和空间两个外部因素影响,即如果时间或空间发生了变化,知识将可能不再适用
技能
如沟通、表达、演讲等能力
态度、心态
对待事物的心态,一个好的心态会让你面对困难时更加的乐观、坚强
思维
指思考的角度。正向的思维才会有一个积极的心态

TASK 模型是一个从 T 开始的扇形图,这种扇形模型的含义就是底层的思维发生一点点的改变,上层的 ASK 会产生更大的变化。

因此,我希望能从过往的经验中找到更像理论、可以传承的东西。

《2014WebRebuild年会分享》 from Ghost Zhang

本地下载 | 视频地址

系列文章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