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腾讯的第三个两年

Ghostzhang 发表于

新年伊始,回家过年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会聊到工作,忍不住又回想了下过去几年,时间真是很快,在TC已经快第7个年头。做了两年的团队管理,感觉自己慢了下来。两年一个周期,成长、沉淀。

新技术一日千里,让原本徘徊的人看到了希望,也让人变得浮躁。已经没有追赶的能力,不是认老,而是很清楚自己能跑多快,超出能力的盲目追赶不但会让自己身心疲惫,效果也不理想。特立独行是要承担更大压力的,很多看上去很平常的事情都会因此产生阻力。

关于工作

从个人到团队,思考的转变,虽然还不是转换的很好,但过程中能实实在在的感觉到自己的变化。团队成员能力的成长,所带来的成就感,并不比自己码出Qzone少多少,特别是团队时常会有一些超出预期的惊喜。

这两年也是在矛盾与尝试中过来的,经验与实现的冲突,有时会让人觉得有很强的“无力感”,明明很显而易见的问题,为什么就这样发生了?!但事实上就是这样发生了,于是渐渐也学会了从实际出发,明白了一口确实吃不成胖子。

经过两年的流程梳理,目前感觉已经是到新的瓶颈了,接下来需要改变下策略,也许应该再回到项目中去“树标杆”,由点带动的方式去进行。

关于技术

模块化的整理了一半,写了近万字的文章,最终因为思路调整,一想到要重改就没心思写了,今年看看能不能改完;学了下PHP,写了个内部系统,用来管理需求的优先级,比较简陋,倒也解决了部分问题;学了下python,写了个sublime text 2的扩展 modeCSS ,还是个半成品,核心功能还没写,关于sublime text 2的扩展开发,后继可以写下基础的部分,网上能找到的中文教程很少,过程中有部分细节没讲清楚,还是遇到不少的麻烦。

关于“道”

去年悟到的:“过程就是结果、结果亦是过程”。如果你关注结果,那么不可错过过程,如果你在乎过程,同样不可忽略结果。

今年还是要继续学学怎么写好PPT,与之前相比有不少进步,对此我还是满意的,从只会堆文字到渐渐能讲故事,还要再简洁,加油!

系列文章

讨论